close


大二,我和Joey窩在她小房間轉錄現代詩報告的襯樂,完成後臨要離開,她遞來一張雷光夏的「臉頰貼緊月球」,印象深刻她說:「柯亞,妳一定要聽看看,真的。」我看了專輯封面,瞥了文案,跟她說:「下次吧!」就這樣我與雷光夏首次會晤僅僅是禮貌性地點了下頭而已。 

在我的生活經驗裡,許多不該錯失的脈絡總會在時間或者空間熟成後自然連結。去年朋友
msn上請我一同看場表演,「雷光夏妳聽不聽?」他傳來的這句,於是link了我與雷光夏。

聖誕前夕,蹬著高跟鞋、頂著煙燻妝在台北狂歡路上,我們聚在誠品信義店,那六樓展演廳將全城的喧囂嘩眾阻隔在外,如她新專輯「黑暗之光」之名,像進入了一個雖暗卻讓人感到寧靜溫暖的洞穴,我和朋友雙雙盤腿席地而坐,轉身瞥見她父親雷驤。

小小的舞台,簡單擺下ㄧ架鋼琴、四個樂手位置以及一個主vocal mic,天花板上牽置了一個又一個暈黃燈泡,垂墜姿態如藤蔓植物,我們真如窩在神祕洞穴裡暗地進行一場愉快集會。

雷光夏開場唱「我的80年代」,先娓娓說著與MV導演蕭雅全合作經過,以及其影像呈現想法,我一聽見他姓名,便跌入記憶流中,那時候正逢當兵的Emos入圍了台北電影節動畫類,主辦單位給他的VIP觀影證自然入我口袋,就是看了蕭雅全的首部長片「命帶追逐」,映後他在小小的光點裡從角色職業的衝突設定聊至裡頭放的命運議題,即便國外影展獲獎無數,觀眾討論熱烈,國內片商就是保守裁定台灣觀眾不會買帳,最後這部片僅僅在光點上映,導演露出自嘲、無奈的笑容依舊鮮明。

MV中,蕭雅全找來朋友,請他們拿著自己一張80年代照片入鏡,我看著MV、聽著歌聲,在時間順流裡逆流回昔日美好時光,一幕幕從初畢業的芝山住所、大學的陽明山櫻花瓣、高中的鹿港街頭、國中的籃球場、小學領獎的司令台、我跟妹妹們嬉鬧的門外廣場、摔破碗碎片嵌入手腕的包紮紗布、奶奶引誘我一起上市場買菜的維他露P、媽媽幫我趕的暑假作業更迭著,我邊回想邊也熱淚盈眶了,並想馬上也讓兔子以及很多很多朋友聽聽。

她的音樂總理所當然被定義是『聲音電影/Sound Film』及『文學音樂/Literal Music』,詞是精髓,儘可當詩或小說、劇本讀,聆聽聲音足以讓人建構起完整清晰的私我映象。

上個月早晨九點鐘,我一個人在台中舊酒廠,等著再看Verner Panton的展時,拿著相機逡巡了大小角落靜默拍完一捲底片,洗出來後,看著這張照片,腦中響起了這首歌,然後我邊哼著邊想起了我幼稚園的時光,爸爸媽媽年輕的臉,好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