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時間擠地鐵絕對痛苦。移動著的上班族有如一個個催狂魔啊。 


日本人的人格分裂在日夜交替間發作,在東京討生活的上班族尤其嚴重。拚死拚活上班,下班繼續拼死拼活應酬喝酒,
一經酒精催化,過分拘謹的一個個都醉成了無所顧忌的狂人,哭鬧的、嘔吐的、發酒瘋的、笑不可抑的、更多是調戲女
人的
……,彷彿將白天承受的擠壓來個一次性釋放,然後,歸零,明天再來。多像一個不具療效的爆肝療程啊。 



帶這麼多泡麵是為了省旅費,但,來到美食天堂,誰還想吃泡麵啊!(翻桌)後來不得不用「吃完一碗,晚餐就能
   升級喔。」這樣的方式來鼓勵自己KO這兩排。


剛好我們住的民宿在SUNMALL商店街蔓延開來的巷內,天色暗了之後,兩步一家居酒屋,三步一家pub,這裡多辦公大
樓,離地鐵只需十分鐘路程,沒錯!綜合以上條件,這裡不就是上班族應酬續攤的樂土嗎?躺在民宿二樓的三個晚上,
我們幾乎都睡不好,算算時間差不多,一群群醉鬼陸續從酒杯中游上岸,搖搖晃晃該回家了,第一晚,我被吵得幾乎整
夜盯著我的泡麵,看得都要鬥雞眼了;第二晚,耳朵塞上i-pod,慘的是愈聽精神愈好;第三晚,感謝老天爺,明天就要
移動到南千住的青年旅館了…… 



他們總是下班後先在居酒屋暖身,接著多半會續攤,差不多爛醉約莫是凌晨一兩點了,她跟著強調:「可是很ㄍ一ㄥ!
早上六七點照樣準時出門上班。」之後旅途中認識的一個華僑對我說,這是常態,尤其男性上班族幾乎是將整個人生耗
費在工作上,「所以日劇裡頭或是新聞中說的『退休離婚潮』,男人因為一輩子重心都在工作上,退休後跟家庭完全沒
法互動,簡直像廢物一樣。最後被 太太休夫或是被孩子瞧不起是真的囉?」她哈哈大笑說太誇張了,沒這麼嚴重,不過
是有這樣的狀況,聽了真讓我忍不住心酸哪。



對東京的上班族而言,更吃力的是通勤,市區房租昂貴,而牌照稅、燃料稅、停車費高得嚇人,絕不可能養得起車,絕大
多數是住在崎玉縣之類的郊區,每天來回擠兩個小時以上的地鐵通勤,是件苦差事,當然因為這些因素,逐漸也造就了一
些生活特色或是現象出來,例如: 

讓東京建立起成全世界最密集發達的地鐵網絡。 

市區車輛少,塞車少。一直以為日本空氣好是因為這樣的緣故,但丸子民宿的主人:丸子姐說只要出了東京,車就很多
 了! 

習慣步行或者單車移動,養成之下,日本人各個可是健步如飛,當我從南千住站要走到青年旅館時,以為如網頁上所說
 78分鐘會到,可我這台灣人腳程卻是足足走了15分鐘哪! 

為打發通勤時間,閱讀風氣盛,更產生「文庫本」(105*148m m)這樣價廉且便於攜帶的書籍開本;以及手機功能發達,他
 們快指打簡訊或者上網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綜和旅途中交換的意見下來,怎麼都是這麼苦悶的調查結果呢?旅行來到第九天,這天我悠哉帶了蘋果、香蕉到新宿東口的
中央公園午餐,眼前一群上班族汗流浹背,賣力練著像是迎賓舞之類的舞蹈,動作癟腳到我忍不住偷看又得藏住大笑,心想
這應該是為了應付公司的活動吧?這餐配上他們深具娛樂效果的live演出,更加美味。認真練了一個多鐘頭,應該是午休時間
結束了,他們於是喝口水、套上襯衫,拖著步伐回到辦公室,留下我坐在椅子上想了很久,想了很久關於這樣的生活,到底
能忍受多久? 

結論在東京最後一晚,從台灣嫁來東京十多年的丸子姐對我們說的:「東京,你們來玩很好;但千萬不要幻想來工作。聽到
了沒有!」



一片黑,看了心情要彩色不是太容易!但說真的,仔細看,他們不分男女,可是將各自衣著打理得好好。 

 


小拳王!你是偉大上班族的代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