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前,開始逛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 

當時我們被台北市昂貴的房租逼退到永和來,這一來還真是來對了。當時家後頭河堤邊有個熱鬧的早市,有次我熬
夜沒睡和早起的室友一塊到這兒吃早餐,從腥味四溢的魚攤走進,發現滿坑滿谷的舊貨攤販,才知道我們誤打誤撞
來到的是鼎鼎大名的福和橋跳蚤市場。瞧我們搬家都沒做功課。
 




第一次逛跳蚤市場,何止新奇,簡直大開眼界!全新的、破舊的、或者根本是垃圾的家庭五金、舊衣舊鞋、骨董字
畫、家具擺設,任何想得到的幾乎全在這兒了,來不及細心看這攤貨物,注意力隨即被下一攤招了去。只是那天到
得晚,大家差不多忙著收攤,遇上個攤主好心叮嚀我們最好是五點半~八點間來才有寶尋,之後到,就是行家們挑
剩的渣渣了。遺憾的是,這五年來我們都是挑人家剩下的渣渣!到了這裡,買東西不禁都小鼻子小眼睛起來了,總
希望能夠花幾十塊銅板就買到好東西,更大的價值發現這個年代一塊錢、五塊錢竟然還很好用!所以常常覺得一踏
出市場,錢馬上就變薄了。
 




總覺得這裡很邊緣,除了地理位置上的邊緣,連商業價值都很邊緣,像夾縫中的堅生植物,卻極有生命力。有時抬
頭看不遠的
101大樓,再看看這裡,活生生畫分了上下階層。擺攤的以中年男子為多,通常帶點魯莽無賴,跟這樣的
老闆打交道很好玩,有時候殺價就是很大的樂趣,同時也是人情的交流,跟「人」買東西的實在感是吸引我來這裡
的原因。
 



販夫走卒趕集吆喝,場面混亂嘈雜,毫無秩序,甚至也不太乾淨!之前還沒整頓,黃沙漫天,總讓我們回家後必得
再洗過澡才行,更別說買回的東西定要擦拭那層薄薄黃土。除此,這裡也很魔幻寫實,融合了任何驚奇畫面,我們
有次被嚇到了,沒料到改裝的機車上裝了一籠蛇,老闆當場抓出一條掙扎蠕動的蛇宰殺,俐落挖出蛇膽,接著蛇血
,一小杯一小杯直接賣,也曾看過有人賣驅蛔蟲的藥,福馬林浸泡的蛔蟲擱在攤位上,看了有些噁心,卻也納悶,
這年代醫學、環境都比以前好,哪還需要買這呢?就算染了蛔蟲,也都上醫院吧。
 




一兩
年前重新整頓後,鋪上水泥,增建停車場;加上三重重新橋下的跳蚤市場因故暫時一陣子,那兒的攤販應該是都
到這兒了,於是這裡的規模更甚以往,遠看來真有點氣勢。平面設計師蕭青陽每週都會來逛,他說這裡是他的創意天
堂,可惜我從沒遇過他。
 


後來因為工作,因為搬家,至少一兩年都沒來了,這回託了採訪設計師的福,讓我有機會再逛逛!對我來說,它的存
在總攀附著我在永和生活四年的種種回憶:我想起和室友如何從無到有建立起位在
12F美麗的家,我想起跟Mandy深夜
散步在河堤的自在,我想起媽媽每週一日以及小妹週末固定來住的溫暖,我想起朋友失戀時買酒在我這兒喝個爛醉,
我想起兔子從板橋千里迢迢幫我打包,很多好的不好的精采的寂寞的漸漸都清晰明白了
…… 



裡頭還常駐兩間理髮部,任何髮型都在行!當然設計師最擅長山本頭、電棒燙之類的!



這裡很專業,記得抽號碼牌!



這太好笑了!真的!主持人也是老闆,他說明介紹每個要拍賣的物品以及吆喝出價的口才非凡哪!我用再多的
文字形容也沒用,來逛跳蚤市場時,記得走到這兒時放慢腳步,張大耳朵仔細聽老闆說話,我跟我每一個朋友都
被逗得樂不可支哪!



我跟老爺爺買了一堆玩具,挑著的同時,他見我手上拿了畫框,便和我聊了起來,這一聊就是愉快的半小時。
老爺爺喜歡創作,他用日曆紙做撕畫,他口沫橫飛地跟我說他做了什麼畫,以及其中的困難點。平日愛哼哼唱唱,
作詩寫詞,那天他唱了三首歌給我聽!

他讓我想到素人畫家洪通,我覺得老爺爺是藏身於世的素人藝術家。



收攤時,特地來跟逛到別處的我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