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介紹誠品設計節之前,容我先介紹一下《Studio Voice》。

Studio Voice》是一本非常厲害的日雜,內容涉及藝文、音樂、設計、影像、風尚、建築、次文化等,每月採專題式報導,論點深入廣闊、面面俱到。從1976年創刊,至今32年,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出版市場始終屹立不搖,有相當的影響力,村上春樹曾在此寫過專欄,而國際知名的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也以「LOVE-FOREVER」為題連載中。

除了紥實前衛的內容外,版面設計、視覺構成也是一絕,繽紛搶眼的用色(Vivid color design)、刊頭的標準字設計常常成了朋友們的參考來源。

所以,當我在這本雜誌看到來自台灣的訊息,你就知道我多欣喜欲狂了!2006年四月號它介紹了新開幕的誠品信義店。誠品果然是讓人感到驕傲的文化產業,它儼然也成了觀光客來台的朝聖地。

       
  
藝術書店宛如一座當代美術館。                                          (上)三樓Forum (下)與日本出版同步更新的日文書店。      

對高中的我來說,它就是我汲取新知的來源,當然還有沾染些所謂氣質品味的虛榮意圖在。中友誠品的書區規格恢弘,以頂天立地的書架圍成圓弧形,窩在階梯,頭往上一抬,視野盡是書,如浸淫浩瀚書海,這種滿足大概就像「美女與野獸」中貝兒打開野獸書房時的震撼驚喜!同時,被幾萬本書環繞著,才知道自己多麼渺小,而知識的力量是多麼偉大。


城市之光書店全景。(圖片來源:http://www.spot.org.tw/intro/book_info.cfm)

雖是連鎖,但間間誠品各有性格。我最喜歡的是位於光點之家內的主題書店,依據光點之家的電影場域調性,以1931年卓別林主演的黑白默片「城市之光」為名,一脫沉穩形象,改以白淨透亮的現代空間呈現,專供「城市」/「電影」兩大類書種。

走進誠品,無處不設計。從建築體、文宣上的文案與畫面、節慶活動發想、展場規劃、進駐櫃位等,在在透露了其美感邏輯。十多年來,它不斷蛻變、進化,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方式讓同學的香港朋友怎樣都想來台一趟,感受在敦南店的夜讀驚艷。這樣的誠品其實也成了一個符號,讓人都想納入生活,標示個人層次。

2006年落成的信義旗艦店更集大成地將任何對書店、對閱讀的奇想幻化成真,隨即成了台灣台北嶄新的文化新地標,當時自己還在出版社負責公宣的工作,我沒想到店內竟設有廚藝教室,能讓我們的作者示範做菜,將書上的美味料理色香味俱現眼前,現場來賓個個反應熱烈。也沒想過,書店會有LCD螢幕,積極地將平面、靜態的閱讀轉為動態表現,為了上LCD,我跟攝影師討論剪接拍攝上字幕,完成一段一段書MV。

後來有機會在信義旗艦店某專櫃站櫃,這段時間每天都是大享受,我等於更有時間吸收這棟公共空間裡任何一處的知識分享,我時常穿梭樓層逡巡新書、觀察品牌、逛展覽、看表演、聆聽大師分享,蕭青陽說「設計絕對要誠實,關注周遭人事物」;高齡來台的窺看專家:妹尾河童對每個簽名均一筆一畫專注以對,讓人體認到創作便是需要如此心力,那天他讓我感動得幾要落淚。

  

 一樓有好多風尚設計櫃位進駐,石大宇的清庭等於是場常駐設計展,將全球當代好設計廣納其中,讓我忍不住便買了德國KARE Design的桌燈。陳靜寬的寬庭也有年輕化家飾品牌K’space在此,我一看到INVOTIS的蕾絲塑料杯墊馬上購入珍藏。而團團的建築陳列是絕對要欣賞之處,它以窗戶堆疊拼湊成牆,有頹廢衰敗之感,有解構之美,呼應了店內川久保玲Comme des Garçons的服裝設計精神,它的名片質感甚好,成了收藏之一。而當我一看到松高路入口進來的CN Flower花店,立即被它高雅簡潔的包裝、突顯花藝之美給打動,我不喜歡收到花束,但心中一直想著若有男生送我CN Flower的花束,那我就馬上跟他交往!哈~

這幾年設計已成顯學,今年誠品精心策劃設計節活動,並將新一代設計展得獎作品攬至信義旗艦店展出,等於將這股設計風潮做了一個精彩的統整推廣。昨天到勤美誠品找資料時,看著設計節推出的商品差點理智全無,幾要淪陷!

設計節於5/29開跑,跑一陣子了,即將在6/23結束,眾多精采的設計書籍與商品等著你,有時間的話,快快到各大誠品參與這盛大的節慶吧!

另外,要看參展文具介紹,一定要看小鳥茵啾啾啾這篇Fred & Friends,包準你看得心頭癢笑翻天哪!

誠品設計節:http://www.eslite.com/Design2008/


**********************************************這是分隔線!謝謝!************************************************************* 

這幾天,事情一直來一直來,不可思議地都是好事,我忙得不亦樂乎。
只是這篇未完成的文章直掛念心頭,像欠錢沒還一樣,終於寫完了,真是無債一身輕哪!

不好意思,隔了這麼久,實在有些愧疚,所以我想辦個內疚活動,也能跟大家交流,其實是我自己想玩哪!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以下是假裝很盛重的活動辦法:

時間:6/14(六)~6/17(二)24:00  6/18(三)23:00公布
主題:你喜歡誠品嗎?為什麼?
方式:留言就可以了。
獲獎方式:版主挑出最得自己心的五則留言送禮。(所以是非常主觀的,sorry......)
獎品:我的【筆記畫】,一人一本,筆記本子是無印良品出品。
   你也可以出題目給我畫。不過如果畫不出來我就憑感覺了啦。任性!
備註:算算再下來的時間分配,畫五本是極限了,請多包涵,希望大家不會不想要。要驗貨的話,以下是我之前畫的,參考參考。


趕快留言跟我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