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開始看片了,我的第一部片是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是爲慶祝坎城影展60週年,邀集全球35位導演,每人3分鐘為限,各執導一段短片。

這最適合超級影痴或者電影人,33部短片能讓他們大玩猜一猜遊戲,
畫面一出,大家開始就蛛絲馬跡解出這是哪位名導之作;
裡頭更出現片中片,淨拿經典電影做文章,有的向名作致敬,有的幽名導一默,
其中一部是兩名勞工階級的男子在鄉間一處殘破的電影院前討論著:
一問:「坎城在哪裡啊?」,一答:「不知道,也許在法國哪個不知名的漁港旁吧?!」
他們抬頭看了電影院上掛的海報【四百擊】,在他們就字面的解讀下,
楚浮名作成了一部直接了當的色情片,【四百擊】,他們心神意會後,相視笑了。
(大家也笑了,好一個四百擊解讀啊?)

第二順位的北野武端出充滿幻境鮮豔草地的鄉下,
一名農夫踏著腳踏車而來,停在簡陋的電影院外,
買了農民優待票入場,電影放映的是北野武的片子,期間螢幕頻頻故障中斷,
斷了興致的農夫回頭以責備眼光望向放映室,結果探頭出來道歉連連的竟是北野武,
(這時大家都笑出來了)
熱愛喜劇與暴力的北野武,這回以3分鐘幽了一默,入列我最喜歡的前三名之一。

王家衛的電影院裡,范植偉與女主角曖昧的靠近,眼神的波動,
互遞橘子後,吃進嘴裡的特寫鏡頭,充滿了性的暗示,
紅色構成了所有印象,慾望流動其中,如【花樣年華】,亦如詩。

蔡明亮的【是夢】,演的是自己的夢境,
裡頭母親、父親與童年的他蹲在地上剝著榴槤吃了起來,真請來自己母親演了一角,
還說自己母親看電影總買串梨吃吃,吃進嘴裡、以艷紅嘴唇咬了口,遞向後頭,
與男人共享一串梨的鏡頭,一樣「性」味十足。
蔡明亮從去年拒絕金馬獎,大聲控訴評審不公,
這樣的他總讓我覺得太充滿憤怒與抗議,讓自己又往後退了一步,
我沒看過他任何作品,這是第一回。

侯孝賢導演呈現的是台語片的全盛風華,
那時候,電影是當代的休閒活動,電影院外總聚集了人潮、攤販、車流,熱鬧至極,
接著,同樣的電影院竟在數十年後的現今,成廢墟一般,
如此強烈對比,令人唏噓不已。


從【英雄】之後,張藝謀便開始失去控制的匠氣十足了,
講窮苦鄉下對於露天電影的期待的這短片也是。

最讓全場觀眾印象深刻的,我想肯定是拉斯馮提爾的【職業】,一解大家對於多嘴觀眾的怨恨。
電影放映中,有位觀眾不斷地向隔壁男人交談,
他再三向其炫燿他的職業、他的名車、他的財富、他的成功,
男人與周圍觀眾十足顯露不耐,但他白目地繼續嚷嚷,
最後他問起男人的職業,男人轉頭向他緩緩答道:「屠夫。」
接著他冷靜起身,拿起榔頭,朝那觀眾頭上使勁揮下,
那人腦門濺血,頭頂全破了,眼睛被榔頭勾出,臉不成臉,血腥到不行,
後來短片上顯示他們當時看的是拉斯馮提爾的命運交響曲!

楚浮和高達是被提及最多次的導演。
這已經是我狹隘的觀影知識裡,能看出的部分了,3分鐘時間太有限,
就像聯合副刊裡頭一個多年專題「最短篇」,在幾十字裡頭,寫出一篇小說,
如何短而有力交代劇情、人物關係、情節衝突都是難度,
有些導演不知所云的實驗性片段,看得我耐心漸失,昏昏欲睡,
也許是我太駑鈍,無法體會其中的精采。

我愛看聞天祥以及李佑鸚鵡鵪鶉寫的影評,
聞天祥寫的總是中肯客觀,分析透徹,鞭辟入裡 ,
所以,找來他對這部片的觀影筆記,給大家看看!^_________________^

http://movie.cca.gov.tw/Case/Content.asp?ID=377&Year=2007

註:【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將於2008/1/16發行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