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離開台北前,最有價值的發現了。發現之後接下來,對於邀約或想獨處時,通通不加思索地往這兒跑,整個八月我晚餐幾乎都在這兒解決了,想想這ZABU真的太可怕也太可惡,怎能讓人成癮至深?(親愛的台北朋友,這絕對是誘我北上極有效的誘餌喔。)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1156

先轉個題,布克文化出版了松浦彌太郎企劃的「只工作不上班」的系列書中,我很喜歡這本《設計×咖啡》,作者相原一雅談談他因為熱愛工業設計,於是擔任設計師家具採購工作,進而成為日本知名進口家具店的店長,同時因為信仰美味的食物與好的設計能讓人身心愉快,所以開設了organic café,這本書紀錄了這一路過程。 

相原一雅熱愛分享,不吝交流,organic café成為同好據地,許許多多人在這充滿人文設計的空間吃食休憩,或是更豐沛地創作,看完這書,我心中一直期盼著,能在台北找到同樣懷抱這般理想的小店。 

然後,
ZABU就出現了! 

那是有天和花露水逛書店走著走著,沒想到就這樣無意間走到
ZABU門口。之前還跟她約好到這兒坐坐的,這下得來全不費工夫。 

  
ZABU
原來安安靜靜躲在師大的浦城街許久了,街口因為有水準書局作為標地,並不難找,我喜歡它的座落,恰好在熱鬧的師大夜市商圈外圍,落得安靜,卻又得交通便利之效。 

  
ZABU
空間很難純然定義,它同時是日式居酒食堂、工作室、手作雜舖、展場、表演空間……,這裡是幾個熱愛設計的年輕人一手打造出來的,裡頭放了六、七年代復古家具供以坐歇,坐在這樣的老沙發上,很能連結我兒時的片斷回憶。套句兔子跟陳蘋果說的:「ZABU的老沙發一點不好坐,可是你就是會不自覺地舒服坐上很久很久。」連Eve也說:「讓人真想動也不動地就這樣賴在這裡。」幾乎每個位子我都坐過了,每張桌子、椅子都留下了時光的痕跡,老而有味。 

   
店內昏黃的燈光大約是由四盞復古吊燈構成,這幾盞燈分別以鮮豔飽滿的用色、漂亮的圓弧波浪曲線,自由塑形的玻璃纖維以及塑料材質呈現了
~七0年代的燈藝風華,我都覺得這直接是一場展覽了。 

  

  
我猜想這幾個年輕人應該都是設計體系出身的,店內處處都是他們的創作,包括窗戶上寫的英文字句,無論是詩句還是歌詞,都詩意十足。而小朋友的教具也成了適切的擺設,這些獅子、長頸鹿、斑馬或是廁所水龍頭上的海豚、洗手乳上的雷龍都是在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不起眼的教具販賣店裡買來的,卻發揮了不一樣的用途,成為有趣的擺飾。而鮮奶盒上的乳牛、撿來的枯枝、黑膠唱片的封面也都登上牆面,豐富了
ZABU 

這讓我想起上週在北投採訪了一個商品設計師的居家空間,他一直強調其實根本不需要室內設計師的,應該是一點一滴留心環境,讓居住空間呈現出屬於自己的美感,隨時你都可以加一點什麼、或是拿掉些東西,這樣的居家空間並不固定都在變動,顯得更有滋味。
 

  
ZABU
牆面除了一些零碎的裝飾之外,主要的空間都用來展示任何作品,這些牆面經歷了春天吶喊攝影展、裝飾藝術、骷髏版畫……,讓人能夠吃著美味的料理,抬頭還能欣賞精采的作品。與設計/藝術/音樂/影像/創作密切接攏,並不定期地有樂團在此表演,這裡可是隨時歡迎各類創作者分享交流的。 


  

  

ZABU
另一個空間規劃成手作雜貨的販賣空間,許多創意市集上的設計人紛紛將各自作品拿來這兒寄賣,讓人不用再等著創意市集開市日,天天都能在此找到很多限量手作的驚喜作品,我很喜歡這個用飼料袋做成的購物袋,這樣的飼料袋其實我家很多,但我壓根都沒想到能用它做成袋子或是筆記本、收納袋,這個創作人的巧思實在令我佩服,其實很多時候一些靈光乍現的想法都能讓再平凡不過的東西呈現出全然不同的新價值。 

介於居酒食堂與手作雜舖之間是一小區工作室,還兼做收銀台,裡頭放了一台縫紉機以及裝了釦子或是各樣材料的瓶瓶罐罐,這個小小的工作空間發散出一種隨時都可以上工,無論畫畫、寫字、縫東西都衝啊的熱血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