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日光女孩‧黑夜男孩」,填飽肚子、順便敗家買雙鞋之後,傾盆大雨瞬間加速度落下,濕黏黏回到中山堂排隊等著進場,每年台北電影節我片子總看不多在於買票不劃位大家排隊的笨遊戲規則,排隊真的是件極浪費生命的事情。 

§
超時空泡泡機 § (日)


大爆滿的「超時空泡泡機」討論的是日本九
0年代的泡沫經濟,2007年因為泡沫經濟帶來的遺毒,導致日本政經民生的萎靡不振,於是科學家發明了洗衣機時空機器回到過去阻止泡沫經濟的發生,搭乘製造*泡沫*的洗衣機阻止*泡沫*經濟,真是太漫畫式的好笑主梗,加上裡頭演員誇張演法,讓觀眾從頭到尾笑到幾乎要脫肛。(恕我用這樣的詞來形容,真的不誇張哪。

曾是Men’s Uno當家男模的阿部寬在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中飾演刻薄、偏執的宅男建築師令人驚艷,也將他的演技帶到更寬闊的層次裡。他將電影裡2007年壓抑陰暗的國家經濟分析官員與1990年竟然是輕浮、好色的性格轉換得太漂亮了,這樣的衝突個性同時也映襯了1990年人人揮金如土的奔放經濟以及泡沫化後日本經濟長久以來的積弱現況。 

電影重現了鈔票滿天灑的紙醉金迷九0年代,包括Disco舞廳/音樂、半屏山髮型、BB扣、黑金剛大哥大、大墊肩洋裝,算算那個年代我才十歲啊! 

最後,結局當然邪不勝正,飾演科學家女兒的廣末涼子終究一路誤打誤撞地拯救了被經濟大臣囚禁的科學家母親,阻止了泡沫經濟的發生,並也湊合了她母親與阿部寬再續前緣。一家人回到2007年,一切美好,而且美好到根本心想事成。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裡搞笑背後的振奮人心力量,也許日子依舊不好過,物價一樣高,愛人一個也沒有,還剛被炒魷魚,但是從片中發癲的大笑裡一些困頓的、不好的情緒漸漸釋放了,並且得到了一些繼續生活下去的力量。這是近幾年我熱愛日本電影的一個主因,他們總透過輕鬆地搞笑,認真地討論嚴肅的議題,最後以正面結局the end,這樣的處理讓生命變得輕快,對於觀看電影的我來說都是一種治療與教化,正面力量真的太必要,讓人更能精神奕奕地積極生活。 

看影展有一個極吸引人的點就是「觀眾的有志一同」,最後結束,跑工作人員字幕時,跑出阿部寬畫面的時候,大家遂即熱烈鼓掌向他致敬,那掌聲久久不斷,真是澎湃極了,我很激動。希望台灣片商看到電影節的好票房,能上映這部好片啊! 

台北電影節還有部大熱門片,便是野台開唱有來的土屋安娜主演的「惡女花魁」,這花露水早買好預售票了,同時九月下旬上映改編暢銷書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一片,花露水同樣推薦並也下單預售票,但那時她已出境台灣,沒法和她一起看,真的可惜哪。
 

*拖了超久的一篇小小心得,總算交出來了,呼~五月說要寫的新一代設計展觀後心得,沒想到花露水還記得,這下不寫都不行啦!(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