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媽媽於除夕推出的團圓飯菜色(圖片依序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炒三鮮 
      焗烤馬鈴薯大蚌
      人參鮮菇湯
      砂鍋魚頭
      紅燒黃魚 
      精燉老母雞湯
      壽司
      鮑魚水果沙拉(我們家的經典。) 
      鹽酥蝦(去年大受好評後,就此列入必備菜色。) 
      典藏27年威士忌(爺爺在我出生那年從日本帶回來的,是為了慶祝我出生
        的生日酒。←慶祝我出生是我自己不要臉加的啦,其實只是湊巧而已。)
 
      紅酒、藍莓果醋 

外加什錦炒
麵、超Q白飯。 

爸爸是獨子,所以我家的年夜飯根本沒有妯娌輪流上陣或是一同準備這等輕鬆事,媽媽的選單都是邊工作邊想出來的,再經由妹妹們審核定案後執行。 

選單出來後,所有的麻煩細瑣就此展開,差不多距除夕兩週前,媽媽會到傳統市場一一和相熟的菜販/肉販/海鮮攤子耳提面命預定數量,憑媽媽在鄉裡傳統市場的交際功夫,總能讓她以合理價錢拿到最上乘新鮮的食材。 

除夕當天,家裡工作仍不能放,於是她三天前便會將中午休息、晚飯後看電視的時間全拿來處理材料,能先燉就趕快燉好、高湯熬好放冷凍庫、海參發好備用、蚌類吐砂乾淨後冰存……等等,接著將食材分門別類裝袋,當天依序下鍋烹煮。 

沒上過任何企管與時間管理課程,但是她在這方面的天份極高,邊工作腦中同時順過一輪烹飪順序,炒菜的時候,什麼要拿出來備用,然後湯鍋裡同時可以煮什麼,因為步驟間銜接流暢,所以她總是在短短幾小時內做好一大桌好吃的豪華菜餚,手法俐落極了。 

媽媽相當寵我們,她能做到的都會盡力實現,在「吃」上面尤其是,大妹點了我們家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砂鍋魚頭,儘管沒做過,媽媽就有辦法讓它出現餐桌上,這也包括去年的鹽酥蝦、鳳梨蝦球、數年前的羊肉爐、薑絲雞湯,在這些料理過程中,她同時摸索出一套獨家竅門,例如羊肉爐中就要放截甘蔗一起燉,提甘味之外,還能去羶騷味;而香菇雞湯內就扔點桂圓,湯頭喝來更鮮甜甘美。 

菜餚上桌後,我們邊吃邊聊些什麼?先是爸爸開頭報告這一年家中養豬的營運狀況,然後和爺爺討論下一年方向,媽媽一旁再行補充,邊也吆喝大家添菜,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她是想討點誇讚,做女兒的就會識相大口嚼、大口稱好,再下來輪我們三個姐妹說說工作、感情進展,而今年六月小妹大學即將畢業,她說了出國唸書的計畫,爸爸啜了口酒僅花三秒鐘駁回,卻引來我們砲口一致對他*諄諄教誨*足足半小時。 

都邁入適婚年齡了,爺奶開始列出條件,他們說我們的對象耳垂要厚、耳朵要大、鼻頭要寬、臉要四方不能太小、彎腰駝背不可,這拼湊起來絕不是這世代普羅認定的帥氣模樣,恰好小妹的男友初三就要來拜訪,爺爺當活教材一樣向小妹CHECK是否符合所列條件。 

一家八口你一言、我一句,要講話還得舉手才能搶得發言空檔,是愉快極了,尤其當爸爸再度說起他跟媽媽真厲害,將我們四姐妹生養得一樣高的老梗,他臉上儘是驕傲,也因為家中如此熱鬧,影響了我生育觀念。 

除夕晚餐就在全家舉杯互道新年快樂聲中結束,愉快的用餐氣氛讓我覺得這一年絕對是歡樂好年,去年11月兩週內遭逢的兩場車禍與食物中毒低潮早已妥貼消逝。 

願全家身體健康、養豬所需的原物料玉米停漲、四姐妹瘦身有成、感情甜蜜、工作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