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二我在彰化,用小畫家做了這張e-card傳給陳蘋果,願她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畫面中我放了緋紅色玫瑰花以及深粉紅背景,兩者都是讓我覺得:「沒錯,沒錯!這就是陳蘋果!」的象徵。



年前我在吵年獸創意市集看到這張卡片,心想實在太應景了,這獨特創意也符合陳蘋果那挑剔性格,便暢快買下送她。這壽桃卡片來自一個中研所學生的發想,他從二手店找來古早做粿、糕點的木頭模具,然後將沾溼的混合紙漿放入其中,製成ㄧ個一個紙粿,這是這批最後一個,每批都有不同口味與主題,這節慶味十足的桃紅壽桃可真是加入了製粿用的紅花米食用色素,再墊以竹葉出售。除了紙漿不可食,一切都按照傳統製粿步驟來,夠擬真了。

步入27歲的生日,陳蘋果慎重其事邀了幾個好朋友聚聚,「不是要鋪張慶祝,也不是特要紀念什麼,只是想要好好跟朋友吃一頓飯而已,不要送禮物了。」她說。「其實也是趁這個機會,讓你們這些平時知道彼此的人照照面啦。」瞬間我腦中浮現幾個人名:芭樂、優雅、川流不息以及常和她吃食高級料理,擁有良好教養的那女生。

陸續和兔子通電話熱烈討論裝扮以及禮物時,這期待就更濃了。細數後發現這是我們認識八年來第一次共度生日,真的汗顏,再深想下去,這竟也成了我思索/整理/檢討自己面對交友這大件事的引線。




我一直很想要一件剪裁簡單的緞面黑色洋裝,工作若有正式應酬或是赴朋友party約就可派上用場,我催眠自己說:「陳蘋果的生日趴以及高中同學會是個絕佳契機,妳此時不買更待何時。」於是趁歲末特賣,在中興百貨順理成章買下。

沒料到她生日是大年初四,家中初三固定辦桌、初五媽媽早訂好飯店邀及妹妹男友們聚餐,縱使我想過初四中午同學會後搭車北上赴宴,家人必不放行。一下所有計畫全白搭了,陳蘋果後來和老吳(現在的藝名是大哥)兩人擠破頭**日期,後來雖無法擇日聚會,我心中卻充滿了被重視的感念。

陳蘋果坐上時尚雜誌主編位置後,我們這群朋友隨之雞犬升天,每每見面,她總遞上一袋適合我們的保養品、彩妝品,從未計算過價格的她就這樣大 給,「我想說萬一妳不合用,也可以給妳妹妹們……」我三個妹妹亦蒙受其惠,除夕帶回去借花獻佛計有MJ眼線筆,M.A.C限量粉餅、星塵、眼影以及Sofina乳液,小妹開玩笑說:「ㄟ,胖子,我可以寫張感謝狀給她嗎?」處在浮華耀眼的環境以及被截稿日、出刊日追趕的她讀書時間相對稀少,本著她提升我外在美,我充實她內在美的想法,於是便開始買書給她,挑書的過程是我很享受的一段時光。

對她的感謝始終從多年前初入出版社,執行一個雜誌服裝單元開始,就著layout得搭配很多很多套*流行風格*服飾出來,接近凌晨在沒有空調、空曠的辦公室,無助到要飆淚,然後我全盤放棄,下樓撥電話過去,她耐心地跟我講了好久好久,講到我精氣神十足再上樓與那堆衣服搏鬥。

又或是面對前一段感情,她苦口婆心地叮囑、守護,當我險要分手在大馬路旁哭泣,她疲累加班卻仍找地圖要接我回家,忠孝東路四段→汐止→永和→三重,這很長很長的一段路是太重太重的心意。

總算分手了,我在前往收拾行李的計程車上,不斷打電話給她來堅強自己;分手隔日我一個人在家,忙著工作的她每隔幾小時打電話對我說:「乖,趕快哭!趕快哭!哭完了我帶妳去台南找兔子,啊,對了,我這趟有準備SK-II面膜,妳可以放心哭,哭完再敷面膜,隔天眼睛也不怕腫……」這就是陳蘋果給的友誼。

從去年六月中開始,美其名是SOHO,其實真底是不工作偶有收入困頓過活,這七個月到後期花了很多時間自處,無論看展、走路、買書、上醫院,去哪兒都一個人,先是正視了文字、創作、閱讀、性格上的缺陷,再從陳蘋果的生日審視交友態度,其中狠狠掀開了自己從不想面對的無法處理對朋友的負面情緒這塊,所以因懦弱而生成邪惡,我曾向人說過她不是,不擅進行磨合的我總藉由「說」來宣洩,宣洩完後方能繼續相處,我想這就是在心靈超市中,下意識買了一瓶『stay true 保持誠實』主因,整個過年我在想自己這塊黑暗面,面對自己的偽善,不敢碰卻不得不掀開,然後重鋪一回,並且找出真正的方式接著練習。總總都感謝陳蘋果一路來對我的包容與照顧,幸好真正磨合至此,沒讓我失去這個朋友。

真的好謝謝,以及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aK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